公職考試 / 高普考(行政類)/ 國際文教行政

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考取:

  • 高考三等 國際文教行政(選試英文)榜首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高考三級國際文教行政的開缺方式類似外交特考,每年的語系不同且難以捉摸,從大方向來看,英文與日文語系開缺的年度間隔較短,可以作為長期準備的目標。本人大學畢業於師範體系,不諳於比較教育與教育行政;碩士班乃國際關係領域背景,卻未曾研修國際公法課程。自民國100年僅靠自學,便第一次報名高考國際文教行政(選試日文)類科,因全職工作,準備時間不足,只國際關係一科稍有準備,其他各科不是完全陌生便是走馬看花,前去應考的成績不堪入目,特別是教育行政及比較教育兩科目非常低劣。101年十月購買TKB的函授課程-國際經濟學與國際經濟組織兩科,轉考國安局國際組(選試英文)。102年因投入全心投入國安局國際組的考試準備,加上該年的國際文教行政的選考語系是冷門語系,因此在沒有任何讀書規劃下去練筆,只想增加考場作答經驗。國安局放榜後,國際經濟學(含國際經貿組織)60分,排名13名落榜。幾次的挫敗後再次反思,究竟是考試目標決定錯誤還是讀書方式不對?這一次,自己下了最大的決定,專心攻取國際文教行政(特別是選試英文)。高考三級國際文教行政是很特殊的類科,橫跨教育、文化與國際關係研究,因本人的讀書時間有限,且迄今亦無任何補習班為此開設全修課程下,我的準備方式乃從學者專書、報名其他補習班的教育及國際公法等單科課程及購買相關考試用書著手。自100年立志踏上國考之路後,便有長期抗戰的決心。我主要是利用週末假日及寒暑假來進行專書研讀與整理,平日下班後則瀏覽新聞英語或法學緒論等共同科目,每週固定閱讀報紙社論與民意論壇,至於國文選讀、公文寫作則是考前一週再準備。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


專業科目:採精讀一本書主義,補充各家學者的著作、補習班出版的考試用書等資料。可以利用各縣市或大學圖書館搜尋近年相關考科的最新著作,相關教育期刊,研讀並製作重點筆記以利考前複習。PTT國考版裡面上榜者的經驗分享,值得參考。
共同科目:
1. 法學知識:可購買歷屆試題解析的考試用書,並參照小法典找出條文內容,每次半小時間練習即可。
2. 國文:考前一週練習公文格式安排,草擬具體辦法。作文則是每週透過閱讀報章社論、民意論壇追蹤時事,行有餘力再練習書寫。選擇題則是考前一週再練習考古題,累積作答直覺與靈感。


 

三、各科重點分配


專業科目:建議全盤讀個兩輪後再對照考歷年考古題命題方向,整理成命題重點清單。近三年考過的題目原則上應該不會再重複,但可分析題目命題的用意或主軸。
專業英文:全部試題皆為非選擇題,必須從平日對英文語感的累積及實際參與寫作練習。舉凡新聞英語、會話課程都是有助於這科的應答實力。惟需注意的是「新聞稿」撰寫,今年沒有該題型出現,但往年曾經考過,故須建立自己的答題模板,以防不時之需。
共同科目:善用片段時間研讀或練習考古題,讓自己彷彿置身於考場中,透過不斷場景模擬,潛意識將對選擇題產生親切感,引導你選出最適切答案。
其它資源的使用:
1. 透過讀書會或自行練習考古題答題架構,透過分項列點,熟悉應考作答手感。可以的話可請老師批改或是和讀書會夥伴共同討論解題面向的差異,互相激盪。
2. 政府部門網站、相關期刊網站或紙本內容皆是獲取最新訊息的重要管道。


 

四、年度計劃/日計劃


以長期抗戰為戰略方向,戰術上配合自我反思更換考試目標。張元老師在課堂中有提到,只要有相關準備的科目考試類別都可以報考,大家都是多花時間準備額外科目,即便未上榜,至少也提升主要專業科目的作答經驗。因為白天從事全職工作,我並無年度的時間規劃,主要是集中在農曆年過後開始進行專業科目的研讀與複習,特別是較弱的科目。固定在假日傍晚去慢跑,以紓解壓力並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日計劃:無特別每日讀書安排,習慣以週為單位接觸新聞英語(自由時報每日一篇),線上英語會話課程(tutor 4U),促進英文語感及思考習慣。每週固定閱讀報紙社論與民意論壇,至於國文選讀、公文寫作則是考前一週再準備。我喜歡在白天讀書,特別是專業科目,因此晚上時間多用於共同科目相關的資料瀏覽或複習。

 

五、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今年有幸上榜,除了感謝親人的支持外,願意傾聽及分享準備期間點滴心情的好友也是大功臣。完成報名程序後,我的正向能量日漸強烈,加上下班後讀書的時間有限,我沒有閒暇去擔心害怕。年紀增長的壓力更激發出不可懈怠的毅力,竭盡所能加強自己最弱科目。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張元老師上課時有提到在考場作答時的霸氣展現,縱使考題沒見過,內心沒把握,但順著這股霸氣走,會越寫越有行雲流水之勢。當你考完做最後一科時,真的會有這樣的感覺:「我已經盡最大力量結束這場戰鬥,沒有遺憾!」《深夜加油站 遇見蘇格拉底》提及的和平勇士之道-活在當下,盡心盡力,將結果交由上帝,我在這段期間發自內心、自然而然地讓潛意識去實踐,深切感受到自己散發出拚上榜的霸氣,從考場一直延續到放榜前,某種程度像是「吸引力法則」。漫畫《灌籃高手》裡安西教練對三井壽說的那句:「あきらめたらそこで試合終了ですよ」,是我始終堅守的信念。除了平日的努力,我認為運氣(勢)+霸氣+絕不放棄,乃決定上榜與否的關鍵三氣,在此與大家共勉之。

 

六、考試內容


一、 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坦白說,每年命題委員擅長取向不同,分析考題的難易度與重點單元對考生未來應試毫無實質建設。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將手邊書籍、儘可能蒐集到的資料儘可能讀過三輪以上,再依個人判斷擷取可能命題方向在考前反覆閱讀,該年的時事追蹤是必要重點工作,不可忽略,其餘的就是檢驗考生作答的應變力。以下僅依個人淺見分析此次各科命題的背景因素。
1. 「教育行政」是我最弱的一科,第一題考競值理論,這是十分艱澀與冷僻的問題,我在準備時判斷不會考,但卻考出來,只好僅憑記憶胡謅一番,其他三題也只獲得同情分。惟須注意的是,教育行政的考題作答時先說明理論後,結合我國教育現況來做分析建議會有加分效果。
2.「比較教育」則是傳統題型與當前趨勢題各半,我沒有注意到今年(2014)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於布魯塞爾(Brussels)的「教育、青年、文化與運動」會議內容,所以第二題只有同情分。第一題是關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這是準備時的基本功,因此考出來不令人意外。第三與第四題則是該科的基礎知識,相關專書已有詳細說明,純粹記憶型考題。
3. 「國際公法與國際組織」偏向傳統重點,第一題則是內戰,政府軍和叛軍之衝突問題,這也是今年國際大事(伊拉克與敘利亞兩國內部衝突),根據提議援引《聯合國憲章》作答。第二題呼應今年台灣發生英籍林克穎引渡案,針對國家豁免原則與引渡的相關原則來命題,以上若有考前注意時事應該不難作答。第三題與第四題乃研讀國際組織必須會的基礎題,特別是今年將在中國舉行APEC,故成為第四題命題的可能原因。台灣能否參與TPP或RCEP亦是當前重要議題,故第三題便是探討國際組織的參與者類別及其所承擔之責任義務。
4. 「世界文化史」依事件發生年代命題,四題橫跨上古(三大宗教的關係)、中古(城市文明)、近代(地理大發現後,台灣活躍國際舞台)與現代(二次大戰後,歐洲復興計畫),相關內容可從坊間考試用書或學術專書可以獲得答題架構。
5.「國際關係」此次命題情況較特殊,四題皆涉及國際趨勢及時事,第三題關於今年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分析與第四題的頁岩氣革命對國際政治的影響,正因我有注意到這兩則新聞,因此獲得較高的分數,至於第一題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及第二題無人機科技等議題,因平日未關注,故在此兩題失分甚多。
綜上所述,定時追蹤各專業科目相關之國際時事議題是猜題、掌握命題方向的必要工作。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1. 考古題可從考選部下載。
2. 考試用書的試題詳解部分建議歸納作者的解題架構,從中學習經驗技巧。
3. 練習考古題時,對題目所問之內容有疑惑請多加利用網路搜尋相關議題,累積對於該科的本質學能
。 4. 製作筆記:網路雖有evernote及心智圖等軟體可免費使用,仍建議多用紙本練習精簡書寫,訓練作答速度與字跡工整性。


 

七、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感謝熊武老師精闢解析各國際經濟組織的體系架構與差異,結合時事議題。今年考題的國際組織部份皆可從老師的課堂補充與講義中獲得知識建構,故作答時不安的情緒大為降低。函授課程可以有充裕時間收視,每收看完一輪課程,有助於該科目的內容理解及發現新問題,督促自己尋找相關資料作補充。遇到熱心、認真的台中學堂曾仲嘉主任熱心為籌組讀書會而奔波,提供場地空間,並主動與台北總班聯繫取得最新訊息情報,讓台中地區學員能夠享有健全的售後服務,再次感謝台中學堂。

 

TKB購課網官方Line TKB購課網粉絲專頁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TKB 高考課程 立即報名

熱門學員心得

HOT
1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2國營聯招心得〡104年考取國營電油水聯招_企管_陳O鏡 3外交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外交特考三等英文組_王O 4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5普考心得〡104年考取普考一般行政組_陳O如 6財稅行政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雙榜心得_游O雨 7多益心得〡考取藍色證書_劉O銘_多益分數785分 8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9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電機工程組_林O楠 10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沈O信 11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化學所(榜首)_葉O新 12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電子工程組_葉O妤 13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14中華電信招考心得〡考取中華電信業務第二類_企業客戶組_廖O君 15地方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地方特考四等環保行政組(榜首)_吳O維 16銀行招考心得〡考取華南銀行櫃檯人員_鄭O鴻 17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環境工程組_周O瑋 18高考技師心得〡105年考取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榜首)_周O辰 19研究所推甄心得〡105年考取政大企管所_林O愉 20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電信工程組(榜眼)(榜首)_李O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