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考試 / 台電僱員/ 配電線路維護

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考取:

  • 台電雇員 配電線路維護南區

一、 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讀書方式:
 

1、丟掉你的智慧型手機。隨著世代的進步,可以說是大部分的人都擁有智慧型手機,而帶給人們相當便利的生活,但是它是你讀書最大的敵人 。

2、讀書謹記要「專心致志,腳踏實地,持之以恆。」亦是我的讀書銘言。
 

*專心致志:我覺得自己記憶能力,已經不比當學生時候,但是心想既然報考就好好專心的念書,才不會對不起自己及家人

*腳踏實地:對於考試科目每一科都要念,因為沒有一科是可以放棄的,但是要隨著重科目配分分配時間準備

*持之以恆:當遇到困難時或別人冷言相向時,想一想當初為何要報考,這股熱血一定要存在,不可因為任何種種被澆熄,要化悲憤為力量,化阻力為動力,千萬不可放棄。正所謂「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非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二、 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

1、基本電學:除上課老師授課講義書外(必熟讀),推薦的書本台科大基本電學及程金教授基本電學,因台電考試比較偏向技職四技二專的考試,所以這幾本是很好的入門書,且有歷屆試題詳解。
 

2、物理:推薦的書本台科大出版物理及千華出版物理高分題庫,這幾本很好的入門書,且有歷屆試題詳解。
 

3、英文:推薦大東海杜教授講義書及市面上英文7000單字本。
 

4、國文:推薦搶救國文大作戰。
 

三、 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1、基本電學:比例50%

這一門科目,自從我畢業後早不知道忘到哪邊去了,只記得V=I*R,不可否認的它卻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所以基礎需要重新打起。而台電基電考試有二十題的填充,四題的計算,且此科占比例50%,是最重要的一門科目,觀看歷屆試題題目似乎從101年開始慢慢變難,但補習班教授上課的內容詳盡且有公式推導,所以準備起來還蠻有心得的,而我自己抄完老師課堂所教授的筆記,自己會在念書的時候,遇到不懂之處上網查然後另外補充在筆記旁邊,可以說再做一份自己看得懂且更詳細的筆記,如此加深自己的印象,公式會另外整理另一份公式表,基本單位換也另外筆記一張紙,在考前一個月每天早上默寫一遍,在開始衝刺歷屆試題,近5年四技二專+初考+地方特考+中油+鐵路局+台糖+自來水廠….等,考試歷屆試題多做真的會累積實力,要練到快、狠、準及分秒必爭,寫完考卷至少還要有15分鐘每題都要檢查,千萬不可粗心大意,而最重要的是計算題一定要寫完整過程,公式一定要帶到,單位要寫清楚,回想自己慘痛的經驗,考試完那天晚上我對完所有答案統計一下分數,並比對歷年的最低錄取成績,心想這次沒問題了,但逛了一下PTT發現計算題要寫過程,而我完全不知道,整整被扣了15分,占總成績的7.5分,心想自己沒證照加分,要是輸在這邊這幾個月的努力不是白費了,心裡一直很難熬,直到放榜那一天在榜單看到自己的名字才放下心裡的大石頭,雖然最後總成績還是高於低標15.05分,但回想起來還是毛毛的相當的悶,在此也給後人一個經驗分享,引以借鏡,千萬不可犯錯。


2、物理:比例30%

物理這門科目,好像是國中+專一的課程吧!只記得F=ma..沒錯就是牛頓先生的偉大發現,但對我來說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情了,怎麼可能記得? !而此科目占了總比例的30%,而我觀看台電物理考題發現101年題目開始變得比較深入,且範圍變廣了許多,雖然物理可以考得很難,但是台電考試觀念題比較多,只要觀念弄懂及基本題我們掌握住,要考60分是相當容易,因題目採五十選擇題且有倒扣,而最主要的考試技巧要很快的把自己最有把握的先寫完,因為時間真的非常有限,千萬不要想從第一題算到最後一題,你一定會後悔的,遇到計算繁雜或者不太有把握的先做記號,等基本題拿到手再去解其他的,最後預留10分鐘再檢查一下你的基本題,我想這是解題最好效率且最好的方法。歷屆試題就上網針對國營企業所考過的物理抓題庫,學測的題目也是必須要做過近5年的,對於指考的歷屆可忽略,會比較難且很花時間,我們必須掌握80及20原理。


3.英文:比例10%

考試科目合併國文同考,採選擇題且答錯亦倒扣;英文文法要特別掌握住,因為它是唯一可以讓你速成,考試有基本分數,其他的就要背單字及多做考古題。


4.國文:10%

考試科目合併國文同考,採選擇題且答錯亦倒扣;因國文範圍廣闊,只要掌握作文70分,另外30分是選擇測驗15題,基本考的不難注音、改錯及國學常識補強即可應付。


5.
其它資源的使用:考古題

(1). 推薦教育部四技學測歷屆考題

 

四、 年度計劃/日計劃

準備約略5個月,前二個月需要將補習班課程全部結束,補完每一個科目回家皆需要做練習且複習講義書,中間二個月練習文中推薦的參考書,最後一個月衝刺考古題。

日計劃:

一天有24小時,對於要考試的人是要充分利用及分配的,以自己為例早上8~12點念基電四小時,中午一定要睡覺一個小時,下午14~17點念物理三小時,5點回家會到家裡附近公園運動,晚上吃飯洗澡讓頭腦休息一下,8~10點專攻英文國文三小時,盡量在11點之前睡覺,如此念書才會有效率;但以上只是大約的作息流程,不用每天都做到,盡量要求自己做到就可以,雖然國考不容易,但是也是要有休閒時間,像我週日下午會約朋友打球,一邊打球的一邊聊天,放鬆一下心情,像這種長期奮戰的日子,最好有固定在運動,否則身體很容易搞壞,因為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第一位。
 

五、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畢業雲林某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退伍後曾到聯電服務幾年,公司雖然是早上8點半上班晚上6點半下班且周休二日待遇也不錯,上班也不用打卡,但是因採責任制常常工作及開會是沒天沒日,有時早上出門看見太陽,下班回家已經是隔天中午,就連半夜1~2點call 還是得回去處理,記得有一次假日早上跟家人出去外縣市遊玩,中午接到公司來電產品出問題,下午就急忙得趕回去處理,接連休假也是在公司度過,所以可以說是休假人在外,心還是掛在公司,在公司面對客戶對老闆工作壓力其實蠻大的,慢慢的你對生活已經只有上班這回事了,我想許多工程師都有此經歷吧!伴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狀況開始出現了警訊,此時萌生了一個念頭,我需要一個相對工作時間適當,且有時間可以做自己事情,想了許久國營事業是最佳選擇。而考試期間要感謝我的家人,謝謝你們一路上給我給我莫大的支持,才有讓我堅持下去的勇氣。給未來考生的建議:準備國考很雖然很辛苦,但是想想成功背後的果實,就能有堅強的信念,祝大家早日考取自己的目標,往成功邁進!
 

六、考試內容

一、 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1.基本電學:掌握電阻串並聯、直流網路(三角形Y行網路換算)、電容串並聯、電感及變壓器、直流暫態其電阻電容與電感串並聯、交流電的串並聯、交流功率計算、諧振電路及交流電源網路分析


2.物理:台科大物理所歸納的每個章節皆是重點全部需要熟讀,特別注意牛頓三大運動定律


3.英文:英文文法要特別掌握住,因為它是唯一可以讓你速成,考試有基本分數,其他的就要背單字及多做考古題。


4.國文:掌握作文70分,另外30分是選擇測驗15題,基本考的不難注音、改錯及國學常識補強即可應付。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1.口試基本上服裝穿體能測驗服裝為主

2. 簡述

(1)工作經歷

(2)家人概況、家人就業情形及家庭對自己的影響

(3)個人榮譽或得意事件

(4)報考原因、個人生涯規劃及對未來工作的自我期許
 

七、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劉睿老師上課重點掌握的非常好,講義書可以說是非常的受用,為重大優點。且班主任及輔導員都很熱心服務。

 

 

 

TKB購課網官方Line TKB購課網粉絲專頁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ϟ 電電領高薪 ➠ 立即報名
 

 

熱門學員心得

HOT
1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2國營聯招心得〡104年考取國營電油水聯招_企管_陳O鏡 3外交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外交特考三等英文組_王O 4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5普考心得〡104年考取普考一般行政組_陳O如 6財稅行政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雙榜心得_游O雨 7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8多益心得〡考取藍色證書_劉O銘_多益分數785分 9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電機工程組_林O楠 10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沈O信 11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化學所(榜首)_葉O新 12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電子工程組_葉O妤 13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14中華電信招考心得〡考取中華電信業務第二類_企業客戶組_廖O君 15地方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地方特考四等環保行政組(榜首)_吳O維 16銀行招考心得〡考取華南銀行櫃檯人員_鄭O鴻 17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環境工程組_周O瑋 18高考技師心得〡105年考取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榜首)_周O辰 19研究所推甄心得〡105年考取政大企管所_林O愉 20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電信工程組(榜眼)(榜首)_李O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