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考試 / 高普考(行政類)/ 新聞

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考取:

  • 高考三等 新聞行政(榜首)

選擇TKB課程-提供我最佳的報考組合


我原本的目標是考外交特考,但在TKB官老師跟諮詢人員的鼓吹下,也報考了有相同科目的高考新聞行政英文組。由於所學與考試科目完全沒有關係,在報考外交特考時也報了外特全科班,以免自己有甚麼不懂的地方;雖然科目重複的不多,可是民意與公共關係其實跟政治學、國際關係有很大的關係,重要的是在練習考古題的時候能有專業人士能夠商量,確定自己的意見是可行的、行文是流暢的、觀點是亮眼的,才能在都是申論題的高考中脫穎而出。
 
雖然自己有條件可以當全職考生,但是我刻意地去持續教書的工作,並且刻意將工作排在上午,如此一來可以養成早起的習慣,利用下午跟晚上的時間念書,尤其在考試前將作息培養成完全配合考試時程。讀書的地點還是讓自己舒服比較重要。有的人適合圖書館,有的人適合TKB大碩百官提供的自習室,可是我就是喜歡能在隨時自己泡咖啡、泡茶的自己的房間念書。這沒有對錯,選擇適合自己又有效率的方式比較重要。順利的話,一天能夠有8小時的時間專心致志念書跟練習考古題,零碎時間跟心思不定念不下去的時候,就聽一些外文新聞廣播,多少充實一些知識跟觀點,在自己家也比較能夠把聲音放出來。此外,我喜歡五感同時運用來念書,所以有時覺得特別難記時,會把背誦內容朗讀出來、錄音下來,等公車無聊的時候或是睡前放出來聽。眼看、口念、耳聽、手寫,要同時進行,還是需要自己的空間。
 
在TKB百官最珍貴的是能夠討論問題、得到回饋;在衝刺的時間也很幸運能夠有可以互相討論的讀書會。最終融會貫通,各科之間不再有界限,使寫下來的觀點言之有物,各科互通有無,寫題目時還甚至成了一種享受。考試的時候淋漓盡致地發揮,不管考不考得上都對得起這些努力的歲月;更好的是考上了,樂在學習也樂在未來的工作,感謝百官的幫忙。

 

考最後衝刺-相信自己並千萬別半途而廢!


國文:平常我就有寫作的習慣,不過寫網誌跟寫作文終究不太一樣,所以引經據典地把其他考科念到的名人例子與佳句用進去也不錯。公文的格式一定要記牢。考試時間一開始,審完作文與公文的題目後,就在大約第5頁的地方先寫公文,格式寫進去後再開始寫測驗題。
英文、新聞英文與英文測驗題:英翻中其實是在考較作文表達能力。英文作文則不要忘記了重點寫出來後,後一句必須跟前一句發生關係,並解釋到淺顯易懂。精準使用連接詞讓語氣更凸顯。平常多看多聽英文新聞,掌握有魅力的字的各種意義。英文測驗題則最好不要錯太多,江江題庫難度遠超過高考難度,只是考試時要記得檢查。寫久了也會發現,有些英文字雖然有同一個中文的含意,但在表達上還是有它的特殊情境。再多說,就對英文系的高材生們班門弄斧了。
法學知識:除了陳理憲法之外,部分民法的知識來自聞仲國際私法;測驗題都是一對一的一題考一個概念,基本必考題一定要掌握,此外就是時事相關題,最新大法官釋憲,陳理老師會幫忙整理出考點;依循老師的說法,一天寫個15題選擇題綽綽有餘,考前剛好把歷屆考題寫完。
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這科很萬用,事實上,國際關係、比較政治、兩岸關係多少都與此相關;因為準備很多科目,因此看到題目時還可信手捻來。
傳播理論:易行的國際傳播先修有介紹傳播理論,既然大部分的人都天天接觸大眾傳播媒體,因此把理論套在自己的所見所聞上去應用,相當有趣。
新聞學:因為沒有上過新聞學的課,所以自己找書看,並且十分不想背法規,考出很糟糕的分數,所幸似乎大部分人分數都不高。
民意與公共關係:雖然沒有上過這民意或是公共關係的課,不過我有去圖書館各借一本書來看,也努力寫考古題跟老師討論;這次剛好考了很多網軍,因為我認為這是值得深思並且形成自己論點的事情,所以對此已有定見與論述,算是運氣不錯。


 

相信自己-不是本科系也能上榜首


不要擔心自己不是本科,重要的是對考科產生興趣。我自己大學念過教育學分,卻沒有選考國際文教行政,除了因為今年缺額的語言自己不熟之外,還包含了我自己對傳播產生了較多的興趣,在老師的教學中也漸漸培養了使命感,未來若能在傳播領域的公部門貢獻心力,也不枉努力一場。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在申論題的字裡行間是會被看到的。
 
雖然是全部補面授班,但前半年我在班上沒有跟同學有甚麼互動交集,一直擔心自己單打獨鬥搞不出甚麼名堂,又怕自己的問題對其他人而言太過簡單,所以不太敢問;到了下半年才有了自己的讀書會,討論上也有良性的互動,漸漸地也有自信問老師問題。既然是面授班了,就要多加利用問問題的時間,積極的同學還會想方設法事先準備好,增加問問題的效率。因為自己在當學生的同時也在當老師,特別能了解台上與台下的全貌,我發現時代不一樣了,補習班也並非一言堂,百官的老師很樂於跟同學討論,也欣然接受上課時的問題;其實同學問問題時也在被其他同學觀察,太簡單或太離題的問題大家會自行判斷,這樣的上課互動我認為是健康的,也是收穫最大的方式。

 

TKB購課網官方Line TKB購課網粉絲專頁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TKB 高考課程 立即報名

熱門學員心得

HOT
1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2國營聯招心得〡104年考取國營電油水聯招_企管_陳O鏡 3外交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外交特考三等英文組_王O 4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5普考心得〡104年考取普考一般行政組_陳O如 6財稅行政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雙榜心得_游O雨 7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8多益心得〡考取藍色證書_劉O銘_多益分數785分 9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電機工程組_林O楠 10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沈O信 11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化學所(榜首)_葉O新 12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電子工程組_葉O妤 13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14中華電信招考心得〡考取中華電信業務第二類_企業客戶組_廖O君 15地方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地方特考四等環保行政組(榜首)_吳O維 16銀行招考心得〡考取華南銀行櫃檯人員_鄭O鴻 17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環境工程組_周O瑋 18高考技師心得〡105年考取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榜首)_周O辰 19研究所推甄心得〡105年考取政大企管所_林O愉 20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電信工程組(榜眼)(榜首)_李O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