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考試 / 高普考(行政類)/ 環保行政

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環保行政組_蔡O芳

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環保行政組_蔡O芳

考取:

  • 高考三等 環保行政組

選擇TKB函授課程-讓不是本科系的我也能上榜


函授課程自由度很高
可以在家學習,能夠自己安排時間,並且因為很多課程的內容、計算細節都很不了解,因此可以一直重播,反覆的學習,直到完全理解。一次整套的課程,我可以隨心情分配每天上課的內容,早上精神比較好就可以聽比較枯燥的課程;下午容易想睡覺,所以就選擇需要計算的課程;晚上則是以比較輕鬆的課程如:國文、英文、法學知識為主。
 
課程重點整理很完善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環境類科,其實不太知道怎麼準備,TKB的老師準備的課程都很完整,而且重點、一定要記得的地方,在上課中也會一再的提醒,讓印象更深刻,而且能夠快速的掌握重點。我的整題學習規畫可以分成三大部分:第一、快速瀏覽與理解;第二、詳細內容、細節閱讀與記憶;第三、重點整理與背誦。時間分配上,第一次的瀏覽與理解時間最長,約一半的時間,配合課程,將所有範圍都學習一次;第二部分的詳細內容藉由閱讀以及圖像法、表格等方式進行記憶與理解,所花的時間約三分之一;第三部分則針對考古題常出現的範圍與重點進行整理與背誦,約花費六分之一的時間。
 
一、 快速瀏覽與理解
由於這次所選擇的類科並不是我大學的主修,因此剛開始半年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觀看課程影片,將所有的範圍做全方面的了解,對於不是很能夠快速理解的數理的部分,評估自己能夠理解的程度,盡量以簡單的圖畫或是流程圖幫助自己理解與記憶。
為了增加讀書的效率,會規定自己每個科目學習的時間(因為我的課程是函授),不會的地方如果不會造成前後連貫的困擾,就會標示後跳過,等到整個課程看過一次再回來看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會發現問題沒有當初想像中這麼困難。
這個階段的重點在於,能夠全範圍的討論整個課程的主題與重點,並且能夠了解每個主題的連貫性。能夠整體的思考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能夠從不同的層面來討論這個問題,增加回答的廣度。
 
讀書計畫-考取經驗分享!
環境科學:環境科學範圍廣,除了上課老師所提到的重要環境議題外,而外還有閱讀相關的書籍,但是老師上課所提到那幾個重要環境議題(ex:溫室效應、臭氧層、酸雨等)一定要能夠完整的回答與了解,因為當這些題目出來,課程所提到的內容是基本,還必須廣泛的閱讀增加答案的深度與廣度。
環境衛生學:環境衛生學與環境科學一樣,範圍廣難掌握,因此我同樣以老師課程中提到的環境衛生議題為基本,在收集其他相關書籍與時事(ex:登革熱、新興汙染等),以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識,在回答問題時會更佳的完整。
環境規劃與管理:環境規劃與管理必須先有全方面環境議題的基礎,因此我將這個科目放在最後面讀,這個考科的考試方向不容易掌握,可難可簡單,因此,除了能夠對環境議題(空氣汙染、水汙染等)有全方面的了解外,還需要對於實務上操作的模式有一定的了解,而老師在課程中都有簡單的解析,可以將老師在課程中的內容熟記,就能夠回答大部份的題目。
水汙染與土壤汙染防治、空氣汙染與噪音防制:這四個科目的內容細碎,但是每個章節都有其重點,每一個處理設施的設計原理(ex:焚化爐、汙水處理工程)都必須熟記,環保行政類科不同於環境工程會有很多的計算題,但是基本上我在讀書時,能夠理解自己演算的計算題,我都會將他練習個數次,原因有:1.還是有可能會考出來、2.利用計算出來的數值可以更容易的記得其設計的概念與原理。
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國文、英文主要都是靠學生時期所累積的知識,再加上每天都會固定花1到2個小時做考古題,在考古題中找到自己還不會的單字、文法、文意等,增加自己的熟悉度和單字量。
法學之是我主要就跟著課程內容學習,並且也是每天做考古題,考古題除了能夠幫助自己發現自己還不甚清楚的概念外,也能夠幫助自己抓到每個範圍的重點與加深印象。
這兩科都有個相同的重點就是以考古題為主,將自己不會的地方記起來,下次再做類似題目的時候就能夠減少犯錯的機率,也能夠幫助我們發現自己還不是很理解的地方,以進行補強。一方面考出來相關的題目的時候,加在答案裡,能夠增加回答的深度。
 
二、 重點整理與背誦
接近考試的兩個月,我開始整理考古題與複習之前讀書的內容,將重要的法條、新修正的法條、比較重要的主題,整理出來,配合之前的筆記,以這些重點整理為主、其他參考資料為輔,藉由圖像記憶、反覆閱讀記憶法,將他們記起來。
 
其他作答與考試心得:
> 考試前,其實還有很多課程內容或是重點可能還沒有讀完或是還沒記起來,但是考試時,我絕對將每個題目認真的看過一次,將答案在腦中統整過完整而詳細的寫下,當遇到不會的題目時,我會先針對名詞解釋與定義下手,再將內容延伸,盡量回答。考試時唯一重點就是:不要放棄任何一題,有回答就有機會。

 

三、考試內容


1.環境科學、環境衛生學、環境規劃與管理
這三科範圍很廣,除了對於各種環境議題的造成原因、相關的法律規定、國際公約等都必須非常熟悉外,與其他學科的關連性也非常的重要,例如:溫室效應與疾病的相關性、空氣汙染對溫室效應的影響等,這三個考科著重於對於大方向的了解,因此廣泛的閱讀與思考是很重要的技巧。
2.水汙染與土壤汙染防治、空氣汙染與噪音防制
這兩個科目內容較細,但是對於每種汙染的處理程序、流程和其原理都必須非常的了解,而這幾個科目也會出現計算題,因此除了概念外,計算題也必須盡量去理解與練習。這幾個科目都可以利用流程圖以幫助記憶。
3.環保行政學
這個科目與環保相關法規有非常大的關係,每種相關的法規都可能會出現,因此這個部分必須將每部法規重點的法規內容與概念統整,法條條列式的背誦與作答,再結合各個相關議題的內容解釋,因此這個考科必須與不同科目在研讀的時候同時進行,才能夠完整的學習。
環保行政範圍很廣,但是很常會出現簡單的送分題,或是相關的題目,這些題目就是掌握分數的基礎,例如這次考試的溫室氣體法、臭氧層等等,基本上能夠掌握這些基礎的題目,再加上其他比較深入的題目,就能夠獲得不錯的成績。候調整呼吸一樣!開始工作後,晚餐後會到圖書館看書到閉館,先看法條和規劃管理,靠近考試時再複習環境科學、空汙水汙。


年計畫表

103年9月~103年12月 大部分基礎課程(環境工程概論、空氣汙染、噪音、廢棄物、有害)第一次聽完。
103年12月 地方三等特考。
104年01月~104年04月 將基礎內容重新讀一次,仔細的研讀並記憶,並做
筆記。 104 年05月~104年06月 考古題及各科重點整理、開始讀環境規劃與管理。
104 年07月 最後重點背誦
日計畫表
一天念書時間約12個小時(理想狀況),分為早中晚各四個小時。早上約七點起床,一個小時吃早餐與閱讀報紙的時間,八點左右到圖書館,首先花兩個小時做國文、英文的考古題與訂正。接下來兩個小時安排為記憶為主的科目,並且開始做筆記的方式幫助記憶。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下午以需要計算與理解的科目為主。五點回家,吃飯洗澡,約到六點半,七點開始讀書,晚上再安排另外一個科目,大多以環境科學、環境衛生學、以及其他資料收集為主,十點半到十一點半固定為法學知識考古題練習與訂正。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左右睡覺,睡覺前會有今天重點整理背誦。


 

四、最後衝刺-考試時不要放棄任何一題!


因為不是本科系,因此剛開始讀起來真的很辛苦,完全沒有基礎,在加上大學幾乎沒有物理、工程相關的課程,因此剛開始真的是一知半解,唯一能夠比較好掌握的是環境科學與環境衛生學,其他科目花了很多的心力去理解與學習新的知識。
這段時間很感謝我的家人,媽媽的全力支持,雖然身為全職考生,但因為還有兩個在讀書的弟弟,因此也常常需要幫忙接送弟弟,但是也因為這些事情,讓我偶爾有喘息的機會。另外我必須感謝身旁的朋友們,當大家知道我決定要考高普考後,大家都給我很多的鼓勵,儘管途中我已經快要放棄、筋疲力竭的時候,大家都給我很多支持。
我的動力來源其實只是跟自己賭一口氣,不喜歡認輸的感覺,雖然已經將這次考試視為最後一次挑戰國考,但是考試的前一秒我還是很努力的記一些重點,考試時也不放棄每一題,將每一題都盡力寫完,多寫一點東西就是多一點機會。
考試的時候我覺得選擇適合自己的考科很重要,要能夠真心喜歡的類科,在讀書的時候才能夠讀得滿足,回答答案的時候也能夠寫得更加完整。再來就是考試到結束前都不要妄自菲薄、不要放棄,不要覺得不會寫就什麼都不寫,可以嘗試從你認為的方面寫,不完整沒關係但是要寫出自己的邏輯理論來。
在高考上很多比較深入或是比較生活化的題目,甚至於在課本上都沒有看過的題目,這時候千萬不要慌,我會先寫抄題目,在抄題目的時候仔細的思考要怎麼去寫這個問題,然後在下筆,由淺入深,由名詞定義開始寫,漸漸的引申出去,如果真的不會就盡量把相關的資訊都寫下去,不放棄每一題就是我考是唯一的重點。

 

TKB購課網官方Line TKB購課網粉絲專頁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TKB 高考課程 立即報名

熱門學員心得

HOT
1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2國營聯招心得〡104年考取國營電油水聯招_企管_陳O鏡 3外交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外交特考三等英文組_王O 4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5普考心得〡104年考取普考一般行政組_陳O如 6財稅行政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雙榜心得_游O雨 7多益心得〡考取藍色證書_劉O銘_多益分數785分 8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9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電機工程組_林O楠 10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沈O信 11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化學所(榜首)_葉O新 12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電子工程組_葉O妤 13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14中華電信招考心得〡考取中華電信業務第二類_企業客戶組_廖O君 15地方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地方特考四等環保行政組(榜首)_吳O維 16銀行招考心得〡考取華南銀行櫃檯人員_鄭O鴻 17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環境工程組_周O瑋 18高考技師心得〡105年考取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榜首)_周O辰 19研究所推甄心得〡105年考取政大企管所_林O愉 20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電信工程組(榜眼)(榜首)_李O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