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考試 / 1-1理工研究所/ 電機所

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電機所甲組_魏O霖

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電機所甲組_魏O霖

原學校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考取學校

  • 台大電機所甲組
  • 台大工科及海洋工程學系丙組
  • 台科大電機所丁二組(榜眼)
  • 中山電機所乙組
 

一、 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便開始補習。當時補了微分方程、線性代數,以及電子學。工數是上周易老師的面授班,老師在講解觀念的時候,很喜歡用比較有趣的觀點來解說,而且會把前面的章節與後面的內容做連貫,讓學生複習起來會很輕鬆。周易老師最常說的是:「不要背公式,不然會背不完。」實際唸起來才發現,在老師的教導之下,根本不用逼自己去硬背公式,觀念最重要。電子學是上張維綱老師的面授班,老師特別的解題方法,以及如何用觀察法取代小訊號展開,在考場上都很能運用到。老師會把所有台大及台聯大等學校,考試範圍的重點都告訴我們,讓我們不必花費太多時間在比較不重要的地方。在此強烈推薦想考台清交成的考生,張維綱老師是最佳的選擇。專業科目我是選擇自動控制,由於自控在暑假才有開,於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開始補詹森老師的自動控制面授班。老師上課幽默風趣,課程上起來十分輕鬆。自控最重要的是想法,以及觀念。老師很常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同一個題目,對於自控的紮根幫助很大。而且老師很用心,下課時間常看到老師才剛走下講台,要問問題的學生已經排很長一段,但老師卻不覺得辛苦,依舊耐心的解決學生的問題。最後特別感謝三位老師用心的教導,不畏辛勞的付出,幫助學生考取理想的研究所。
 

二、 考古題練習

在考前一定要自己試著做考古題。考試時間雖然是100 分鐘,但可能會因為緊張等原因而花費些許時間。因此,在寫每一科的時候,規定自己要在80 分鐘以內寫完。練考古題當作在練習考試時的手感,而且考古題不分章節,全部混在一起,可以測驗自己是否真的將全部都融會貫通。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老師教的內容很豐富,可以應付9 成以上的題目了。若是自動控制想再更精進的考生,可以看看Franklin 寫的Feedback Control of Dynamic Systems,這本是台大用書,對於想考台大的考生也會有幫助。

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助教、個人蒐集資訊):與幾個想一起衝刺的朋友,組個讀書會,規定每天幾點要到圖書館開始唸書。有一起努力的朋友,對於漫長的考試生涯就不會覺得枯燥乏味,而且一有問題可以馬上提出來與大家討論。
 

三、 年度計劃/日計劃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聽完工數及電子學。大三一整年把這兩科顧好,多寫題目。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補自動控制。暑假結束到題庫班前,把所有科目至少都唸完一遍,接著上題庫班,一直到考前。

日計劃

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的時光不要浪費掉。8 點到圖書館開始唸書,中間吃飯時間到了就按時去吃,但是不要讓自己讀書的步調停留太久,大概唸到晚上10 點左右休息。由於每一間研究所考試的考科時間不一致,所以不用硬性規定什麼時候要讀什麼,但是每天所有科目都要唸到,讓自己保持每一科的進度不會落後。
 

四、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在長達一年半的考試生涯中,最感謝的是家人的支持,與朋友間的互相砥礪。沒有這股動力,真的很難走到這天。看著身邊沒有要考研究所的朋友,每天的生活盡是多采多姿。有出國去玩的、環島的、畢旅的…等等。此時,更要堅定自己的內心,告訴自己,這些事等我考完也可以去做。記得有一天,唸書唸到十分煩躁,便起身收拾書包,一個人走到河堤散步。每走一步,過去努力的畫面就一一浮現在眼
前,此時我問了自己:「如果現在就放棄,那我之前的努力,那些辛苦的歲月,不就都全部白費了嗎?」在河畔思索了一個下午,我決定繼續努力往前衝。不管結果是好是壞,至少,我有全心全力的去準備這場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試。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準備考試期間,很容易就想放棄,也會很容易就疲倦。此時務必要想想,放榜時,看到正取名單有自己的名字時,心裡會有多開心。再苦再累,都要告訴自己,堅持下去,人生會有很不一樣的改變!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在你想要放棄的那一刻,想想當初為什麼堅持走到了這裡。」記得,家人以及朋友,永遠在背後默默地支持你,加油!

 

五、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以下針對台大電機甲組的考試作介紹:

台大的工數(C)卷,微方的部分往年必考的就是ODE、Laplace、Fourier。周易老師的觀察法以及逆運算子法,在考場上幾乎是秒殺ODE。Laplace 的第一與第二平移定理要熟悉,幾個特定的Laplace 及Fourier 轉換要熟練。PDE 常考波動方程式,老師有整理一套方法也務必熟記。線代的話,線性映射及向量投影是絕對必考,但是這兩章的基礎觀念建立在前面的章節,所以在準備線代時,一定要觀念反覆地去思考。
電子學(C)卷,與台聯大考試方向不同,比較常考張維綱老師的電子學(下),但是上冊的觀念及基礎電路也要把握住。像是差動放大器的分析、頻率響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章節。準備電子學時,要逼自己在很短的時間內分析電路。這些快速解題的方法,老師上課都會很用心的一再訓練我們。這項能力訓練起來後,看到比較大的電路(比如說741 運算放大器、CMOS….等等),就會覺得這些看起來很可怕的電路,其實都是很和藹可親的。
控制系統(C)卷,往年出題方向不太一定,像今年全部考古典控制學,但之前也有出過85 分的現代控制學。基礎工具一定要很熟練,像是羅斯表、根軌跡、波德圖、奈氏圖,這些如果考出來,一定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暫態及穩態分析,常考在設計題裡,也務必熟練。Model 的部分,考出來的話,出題老師通常想考我們會不會分析系統。能夠把方程式寫出來的話,基本上就很好拿分。詹森老師的課本編排的很好,題目全部做完,已經有不錯的實力。再搭配老師在題庫班時幫助我們把全部觀念融合在一起,對於寫題目來說是勢如破竹。

二、筆試/口試考題提供:
我總共考了三間學校:台大、台科、中山。這三間學校的考古題,都可以從學校的網站上面下載下來。

TKB對我幫助最大的是
有時候可能因為個人因素,面授班沒有聽到課。但是落後一堂的話,對整個之後的進度會很吃力。此時,TKB 可以幫助我們不漏掉任何一堂課,對於課程的延續性幫助很大。教室內的環境很好,燈光明亮;而且氣氛很棒,一點也不輸面授班。櫃台的服務員都很親切,對於心情容易煩躁的考生來說,會感到特別輕鬆自在。
    

TKB購課網官方Line TKB購課網粉絲專頁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TKB研究所課程 立即報名

熱門學員心得

HOT
1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2國營聯招心得〡104年考取國營電油水聯招_企管_陳O鏡 3外交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外交特考三等英文組_王O 4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5普考心得〡104年考取普考一般行政組_陳O如 6財稅行政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雙榜心得_游O雨 7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8多益心得〡考取藍色證書_劉O銘_多益分數785分 9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電機工程組_林O楠 10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沈O信 11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化學所(榜首)_葉O新 12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電子工程組_葉O妤 13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14中華電信招考心得〡考取中華電信業務第二類_企業客戶組_廖O君 15地方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地方特考四等環保行政組(榜首)_吳O維 16銀行招考心得〡考取華南銀行櫃檯人員_鄭O鴻 17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環境工程組_周O瑋 18高考技師心得〡105年考取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榜首)_周O辰 19研究所推甄心得〡105年考取政大企管所_林O愉 20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電信工程組(榜眼)(榜首)_李O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