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考試 / 高普考(技術類)/ 機械工程

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考取:

  • 高考 機械工程組

一、 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專業科目上的準備:工程力學:先將靜力學的基礎打好(這很重要動力學與材料力都會用到靜力學的觀念),再去準備動力學中的質點與剛體運動學,進而進階質點與剛體動力學,此外功能原理與衝量動量原理較為簡單,需多熟讀。打好靜力學基礎後,再接著準備應力與應變的分析與關係、剪力彎矩圖、斷面幾何分析、樑的變形與能量法等章節並熟記各單元的公式與原理。熱力學:其實熱力學比較沒有繁雜的計算,但每個單元觀念都要弄得清楚,尤其是第一定律,第二定律及蒸汽與動力循環(幾乎考試必考的單元),規畫並練習以上單元的題目。流體力學:流體力學準備方向著重於流體靜力學與動力學、因次分析等單元,有時間就加強不可壓縮之黏性。外部與內部流場自動控制:首先必須將簡單的工程數學(拉氏轉換與矩陣)基礎打穩,在學習自控時才會事倍功半,接著就是將古典控制學中,穩定度及暫態響應觀念弄懂,還有根軌跡圖,波德圖,奈氏圖的繪圖步驟及觀念弄清楚,最後再準備現代控制學。機械設計:重點在於了解各個機械零件結構原理與應用,並積極準備破壞理論這個單元(幾乎是高普考必考的單元),且機械設計偶爾會出現材料力學的組合應力分析的題型,可見的力學是機械設計的基礎。機械製造:重點在於鑄造、塑性加工、傳統加工、非傳統加工、粉末冶金、銲接等章節,平時有空就要多加熟記各單元的觀念與原理。


二、 考古題練習方式:
一開始先打好各科的基礎,千萬不能急,等打好基礎後就是大量做題目,以了解自身不熟悉的單元,在加以改進提升各科目的熟練度及觀念。1.鼎茂出版機械工程普考歷屆試題2.鼎茂出版機械工程高考歷屆試題。


三、 最想感謝的老師:
最感謝張皓老師詹森老師。張皓老師將力學用簡單幾個題目就將觀念述說的淋漓盡致,啟發我對力學的觀念,讓我融會貫通此科重點。而能在短時間內,了解各章重點。老師上課幽默 風趣,在枯燥乏味的上課內容上,更能集中精神不睡覺。另外老師還會叮嚀我們每個觀念在各個題目上的不同,讓我在考試時看到題目,就可略知本題的陷阱在哪, 很感謝老師的指導及所提供的教材。詹森老師上課時將古典控制學內容講解的很清楚,而且也會比較每個觀念不同的地方,尤其是在學習繪畫根軌跡圖,波德圖跟奈氏圖時,會將每個步驟一一講解清楚,讓我在學習時很快就進入狀況!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考選部公佈的考古題,國營事業(台電中油)的考古題。其它資源的使用:本人以自修為主,因此熟練考古題型為重點,會利用網路查詢各考科有關重點,去多了解其他人所提供的讀書心得,更能在準備上得心應手。
 

四、 年度計劃/日計劃:
剛開始準備靜動力與材料力學,上課前可先預習靜動力學與材料力學課本,因為張皓老師的講義內容相當完整,是精華中的精華,每個題目在這幾年高普考試都曾出現類似的題型,且先預習再上課,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可從中獲知自己還有哪些題型觀念較不熟;接著準備機械設計,機械設計是融合了靜動力學、材料力學、機構學、機械製圖與製造…….等的科目,所以之前準備力學就是為了機械設計打基礎,讀起來才會更有效率,最後機械製造是利用各個零碎時間, 將各個章節的原理弄清楚,若沒辦法只能下苦工努力的背,畢竟機械製造是科背多分的科目,準備機械製造的辦法雖不是最佳,卻是最能在考試上獲得可觀成績的方法!!
自動控制上詹森老師,老師上課的講解和筆記很厲害,幾乎考試的精華都在其中,上完課後在做自控題庫,學習效果良好喔!!
熱力學和流體力學都是上李祥老師,李祥老師的課本講義寫的很詳細,上課前可以先預習,上完課後要做課本題目,可以立即驗收上課成果!!若有不會的題目下次上課時在把帶子重新瀏覽幾次,很快就能撥雲見日!!日計劃:本人因邊上班邊準備,因此在專心度上要比別人更高。每天晚上必須讀書至少二至三小時,假日幾乎以10小時以上去讀書。先看自己比較不擅長的科目,讀累就看看法續與英文測驗題,晚上圖書館閉館回家繼續讀專業科目(因為高考的專業科目比重分數很高),假日一天大概可從早上9點讀到晚上9點,因為是兼職考生,在時間有限內,需得提高讀書效率,會利用上下班搭火車通勤看一些筆記重點增加印象。
 

五、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考公職是條很辛苦路程,準備期間會經歷許多艱辛的心路歷程,需要相當決心與耐力才能有所收穫。否則只是前功盡棄,一但半途而廢,而之前的努力也全部白費,所以在考前就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克服玩樂的心,才能有上榜的一天。最後非常感謝家人支持與鼓勵,才能順利考取。給未來考生的建議:考公職是需要耐心與毅力,所以堅持到底是最重要,一步一腳印,將要考的科目讀熟,千萬不要投機,且勤做考古題,可以了解近幾年命題趨勢,最後要勉勵各位考生”堅持到底,不要輕言放棄”,準備考試的期間固然是很辛苦,但等順利考取後,你將可品嚐到辛苦耕耘後的成果!!
 

六、考試內容:
靜力學:二維與三維靜力平衡分析、摩擦力的原理與應用要很熟練,因為靜力學的題型幾乎都是送分題。動力學:先將質點與剛體運動學的基礎打好,再去進階質點與剛體動力學,還要多加熟練功能原理與衝量動量原理。材料力學:應力與應變的分析與關係、剪力彎矩圖、斷面幾何分析、樑的變型與能量法是近幾年考試的趨勢。機械製造:從鑄造、塑性加工、傳統加工、非傳統加工、粉末冶金、銲接等章節要多加熟悉,尤其是鑄造、塑性加工、傳統加工、銲接這幾個單元幾乎是必考題,考生要多加留意。

機械設計:大多是考一些機械零件的理論及應用,不過”破壞理論”幾乎是年年都會考,要多加準備,且近幾年普考都會出現機械製圖類型的題目,建議考生要準備機械製圖方面相關考試內容。自動控制:先將工程數學(拉氏轉換與矩陣)基礎打穩,接著就是將古典控制學中,穩定度及暫態響應觀念弄懂,還有根軌跡圖,波德圖,奈氏圖的繪圖步驟及觀念弄清楚,最後再準備現代控制學,現在控制學比較常考可控制典型式與可觀察典型式,且近幾年時常出機電物理系統的題目,有時間要多做此類題型。熱力學和流體力學:由於熱力學與流體力學都是上李祥老師,我習慣先將課本預習一遍,而且熱力學重點在動力循環(幾乎是每年必考題),流體力學則是常出流體靜力學與流體動力學,會將上述單元練到苦瓜爛熟。對TKB數位學堂的推薦及建議,環境清新,能提供一個專屬於個人的上課空間,影片清晰度也很夠,講義也很清楚,學堂人員很親切也很熱心,且能自由選擇上課時間與上課章節,不會讓生活上的一些事情擾亂學習的效果與心情。

TKB購課網官方Line TKB購課網粉絲專頁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TKB機械工程課程 立即報名
 

熱門學員心得

HOT
1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2國營聯招心得〡104年考取國營電油水聯招_企管_陳O鏡 3外交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外交特考三等英文組_王O 4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5普考心得〡104年考取普考一般行政組_陳O如 6財稅行政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雙榜心得_游O雨 7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8多益心得〡考取藍色證書_劉O銘_多益分數785分 9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電機工程組_林O楠 10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沈O信 11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化學所(榜首)_葉O新 12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電子工程組_葉O妤 13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14中華電信招考心得〡考取中華電信業務第二類_企業客戶組_廖O君 15地方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地方特考四等環保行政組(榜首)_吳O維 16銀行招考心得〡考取華南銀行櫃檯人員_鄭O鴻 17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環境工程組_周O瑋 18高考技師心得〡105年考取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榜首)_周O辰 19研究所推甄心得〡105年考取政大企管所_林O愉 20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電信工程組(榜眼)(榜首)_李O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