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考試 / 關務特考/ 化學工程

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化學工程駔_吳O禮

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化學工程駔_吳O禮

考取:

  • 關務特考三等 化學工程組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準備國考最麻煩的是選擇適合的老師,剛好化工類不二選擇就是選tkb,因為tkb的名師陣容在化工領域已經獲得肯定,上榜的也是補tkb的老師,所以在挑老師的過程很順利。因為自已本身學習速度較緩慢,所以面授課程對我來說太吃力,因為還在思考前一個問題時,老師已上到下一個章節。所以我選擇tkb可以自由撥放決定速度,需要思考時就按暫停,理解之後再接續撥放下一個課程,tkb的上課方式助我事半功倍。很幸運的,因為補習班的幫助下,中鋼 中油 關務等國考一一上榜,在上榜的喜悅同時,也是獲得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

 

二、師資選擇


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 陳景祥
化工單元操作 林隆
化工熱力學 林隆
化學反應工程 林隆
石油化學工業 洪萬彭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關務化學工程因為沒有考化工科目單元操作,所以念的比例不用太著重,練習比較重要的蒸餾塔及質量平衡等就可以應付化學程序工業考科,而林隆所授的化工熱力學雖包含在物理化學考科,但因為物化還包含量子化學及電化學,而電化學往往出個一題20分,能把握住就是上榜的關鍵。對化工系而言,有機化學簡直是個夢魘,要記憶的重點太多。所以時間上,關務三等化工幾乎都是把時間花費在有機化學跟物理化學這兩科,鑑別度也因此產生,想要考三等的同學,切記精讀這兩科,而另外的儀器分析,化工程序工業倒是偏記憶,落差不大。另外,關務特考英文科比重占100分,對於英文底子好的同學非常吃香,而許多考上的專業科目表現並不好,也是靠英文拉上來的便。其它資源的使用:Tkb的官網有許多考情及考試資訊,如果考試日期或考試變革,可以直接查詢,非常方便。

 

四、年度計劃/日計劃


年度計劃:
全部科目約200堂,自已設計在半年內聽完,所以像關務特考考儀器分析,並無考分析化學。所以我聽課只聽儀器分析部份,分析化學就省略以節省時間,因為像有機化學這種極需要復習的科目,我會先聽,這樣聽完一遍拿捏好時間,其他科目聽完後才有機會再復習聽第二次。國考除了關務特考,高普考在七月份左右,所以原則上因為關務特考考科比高考少兩科,所以那兩科可以在關務特考完畢再進行復習,像物化這種需要高理解力的科目,原則上先聽完重點章節,冷門的章節就先擺一邊。夏天時就多聽一點科目,也可以在tkb吹冷氣,冬天就少聽一點在家避寒,以求最大效率。
日計劃:
因為白天還要工作的關系,所以我選擇晚上和假日聽課。所以原則上一天能念書四小時,在四小時之內就不做其他活動以節省時間。早上工作就盡量節省體力,因為兼職考試的體力比全職差了許多,要謹慎評估體力,最後衝刺的月份如果因為體力不支而失常就得不償失了。


 

五、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考試是很艱困的一條路,你無法預知自已的能耐,也要了解多少人是為了家計,為了生活,為了子女考的心情。落榜是很難過的,所以平常心要調適好,因為這不是期中期末考,這是為了人生下一個旅途奮鬥的轉捩點。所以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很幸運的,考上的當下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很想放鞭炮,但是還是低調點好。給未來考生的建議:國家考試千百種,建議先專攻一種。因為高手對決,勝負總是在幾分之間,如果高分落榜是比低分還要可惜的,所以建議考生可以先專攻國家考試 或是國營考試任選一種,先求有,再求好。抱持著這種心態,不要妄自匪薄,因為成功是屬於堅持下去的人,另外要注意自已身體健康,沒有一個考試比身體健康重要,當然國家考試也不是去考身體健康的,所以要衡量自已的狀況。



 

六、考試內容


一、 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跟研究所考試相比,其實國家考試的題目比較中規中矩,不會像研究所那樣變化多端,所以考古題的重要性更甚研究所,另外考試的難易度依考試的科系背景差異性很大,像我自已是化工背景,對於有機化學就覺得很頭痛,但對於化學程序工業就覺得很熟稔,所以記得一個原則,擅長的科目就盡量拿分,不擅長的科目就盡量爭取分,物理化學的範圍實在太大,所以我專攻熱力學部份,千萬別因為範圍太大就放棄,因為考試不是做學問,你不會的,別人也不一定會。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因為像林隆老師或是張北城老師,在講義後面有大量的考古題,所以我就直專攻念那部份,就沒有念坊間的書本題目了。但其實考試範圍這麼大,念熟補習班老師所提供的就行囉。


 

七、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應該是tkb的員工的專業服務態度吧,有問必答。一人一機的方式,所以有效的學習。面授班的方式因為太多人一起上課,常常會有感冒的風險,考生一旦生病,戰力就大減,另外tkb的教材提供完整,課程放映可以自由選擇,不像面授課如果請假一節沒聽到就要補帶,可以因為就跟不上後面進度,這樣自已的時間彈性就縮短了,所以tkb除了提供舒適的環境,也提供優異的師資。

 

TKB購課網官方Line TKB購課網粉絲專頁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height: auto; max-width: 100%;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TKB 快速通「關」 立即報名

 

熱門學員心得

HOT
1台電雇員心得〡103年考取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南區_林O健 2國營聯招心得〡104年考取國營電油水聯招_企管_陳O鏡 3外交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外交特考三等英文組_王O 4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國際文教行政組(選試英文)榜首_白O文 5普考心得〡104年考取普考一般行政組_陳O如 6財稅行政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雙榜心得_游O雨 7多益心得〡考取藍色證書_劉O銘_多益分數785分 8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林O嘉 9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電機工程組_林O楠 10關務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關務特考三等機械工程組_沈O信 11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4年考取台大化學所(榜首)_葉O新 12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電子工程組_葉O妤 13高考三等心得〡104年考取高考三等新聞行政_楊O璽(榜首) 14中華電信招考心得〡考取中華電信業務第二類_企業客戶組_廖O君 15地方特考心得〡103年考取地方特考四等環保行政組(榜首)_吳O維 16銀行招考心得〡考取華南銀行櫃檯人員_鄭O鴻 17高考三等心得〡103年考取高考三等環境工程組_周O瑋 18高考技師心得〡105年考取高考環境工程技師(榜首)_周O辰 19研究所推甄心得〡105年考取政大企管所_林O愉 20高普考心得〡103年考取高普考電信工程組(榜眼)(榜首)_李O弘